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公告
 

江苏科技大学关于举办第七届“京口杯”大学 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880

江苏科技大学关于举办第七届“京口杯”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张家港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我校学生整体创新创业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校地共同培植创业项目,推动优秀创业项目落户京口发展,培育和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举办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京口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与分工

(一)组织机构

成立校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构成如下:

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

成员: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京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学院(校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

校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学工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在组委会领导下具体负责规范竞赛管理,承担竞赛具体组织、宣传、实施等日常事务。

成立大赛专家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由组委会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专委会委员,负责项目评审、现场答辩和遴选推荐等工作,指导项目团队完善创新创业项目计划。

(二)部门分工及职责

教务处:教务处整体统筹大赛组织,联系上级主管部门落实协调工作,制定总体工作方案,负责大赛活动的总体安排、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负责大赛宣传、培训,组织大赛评审,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及国赛

学生处:协同教务处制定工作方案、挖掘并发动已创业的校友(往届毕业生)参赛;负责复赛、决赛规划及场地落实布置、服务安排、大赛开、闭幕式工作等。

团委:协同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大赛宣传发动;挖掘本科生创新计划项目积极申报;协调二级学院团委做好院赛答辩,对参加省赛、国赛的项目进行深度打磨;协助做好大赛项目选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动员并组织研究生积极申报项目。

京口区人社局:推荐优秀创业项目申报江苏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落实创业奖励资金;择优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与省市区各类创业大赛(活动);对落户京口区孵化的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入驻我区各类创业示范基地,享受优惠扶持政策和后续创业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协助教务处组织大赛培训和举办论坛;协助其他学院完成指导教师和团队学生的合理配置。

各学院(校区):负责落实完成申报指标;报名动员与组织、开展项目辅导培训工作;组织院赛(校初赛);优化入围校赛团队;组织项目参加省赛、国赛。

四、参赛项目要求和类型

(一)参赛项目要求

1.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各有关项目归属学院负责审核赛道及参赛对象资格。

二)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参赛方式和要求

1.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学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 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

3. 所有参赛材料和现场答辩原则上使用中文或英文。

4. 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 国际参赛项目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的学籍和学历相关参赛要求。

6.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7. 没有参加本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不得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

8.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六、参赛组别和对象

(一)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2. 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7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3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 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或者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创业且教师所占权重比例大于学生(如已注册成立公司,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的项目参加师生共创组进行比赛。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如已注册成立公司,公司注册年限不得超过5年(20153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2) 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61日前正式入职)。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根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 公益组

1)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 商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高教主赛道。

已获往届省赛一等奖的有效项目仍可报名参赛(但仅限推荐参与大赛训练营排位赛以竞争晋级国赛资格,不参加本年度省赛)。

根据省厅大赛安排,学校遴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作为参加省赛组委会举办的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细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七、赛程安排

(一)报名(20206月)

各参赛团队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进行注册报名。完成个人信息效验,创建项目、邀请团队成员完成组队、填报信息,提交各类材料(包含项目商业计划书),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611日,截止时间为2020628日。(赛事报名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报名参赛。)

校赛组委会依据系统有效报名项目数量核定各学院晋级校复赛、校决赛的项目限额,并根据各阶段晋级结果完成国赛管理系统中学生注册报名项目的审核和推送。

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依据我校各学院学生人数、学科专业属性、历年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数、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情况,对各学院参赛队伍数量提出具体要求,各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项目指标数见表1。未达到项目限额的学院,其晋级校复赛、校决赛的项目限额将被相应核减或取消。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细化任务,报名组队情况将作为学院工作考核重要依据之一。

请各学院填写“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1),于612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zr14789632@163.com)。

1  各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项目指标

序号

学院

学院代码

项目指标总数

主赛道指标数

“青红”赛道指标数

1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101

38

32

6

2

机械工程学院

102

40

33

7

3

电子信息学院

103

60

50

10

4

经济管理学院

104

63

52

11

5

理学院

105

24

20

4

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6

47

39

8

7

计算机学院

107

54

45

9

8

能源与动力学院

108

41

34

7

9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109

32

27

5

10

外国语学院

111

11

9

2

11

人文社科学院

112

13

11

2

12

体育学院

114

5

4

1

15

生物技术学院

118

16

13

3

16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119

24

20

4

17

粮食学院

121

10

8

2

18

深蓝学院

224

14

12

2

19

张家港校区

434

44

37

7

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数为主赛道项目的20

(二)比赛(6月中下旬-7月初)

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校复赛、校决赛三级赛制。

1. 校初赛(院赛)。各学院组织本院学生在全国大赛系统注册报名、于619前完成对网报审核通过团队项目的院级初赛选拔,院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各学院要采用适宜的方式开展校级初赛,尽量减少线下同期活动,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预案。各学院根据院级初赛成绩,按照网报审核通过的团队项目总数的15%为指标额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级选拔。近两年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项且报名数量达到“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项目指标”要求的学院,按每个一等奖项奖励2个,二等奖奖励1个晋级校赛名额。

2. 校内材料报送。各学院负责将入围校赛的项目(创意组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学院总入围数量的50%。)的相关纸质材料(包括:项目报名表和项目计划书各1份(附件2)、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3)),于6191730之前将以上材料汇总提交给就业指导中心(东苑食堂三楼318室)傅老师,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文件(统一命名为“学院-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材料名称”,逐级打包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zr14789632@163.com

3. 校复赛。校复赛于623-24日进行,参照国赛评审规则,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入围校复赛的项目分赛道、分组别进行复赛,选出入围校决赛的项目,具体数量视大赛组织情况定。参加比赛的团队须按要求准备好汇报所需的电子材料、现场答辩等准备工作。

入围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复赛的项目,准备参加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现场活动。

4. 校决赛。校决赛于73-4进行,参照国赛规则对入围校决赛的项目进行决赛选拔评审。参加比赛的团队须按要求准备好汇报所需的电子材料、现场答辩、校内路演等准备工作。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细节另行通知。

5. 省复赛材料报送(78日前)。学校、学院、指导教师组织或邀请专家对入围省复赛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全面升级BPPPTVCR,把好材料关。教务处开通晋级项目在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http://jscx.njnu.edu.cn)帐号,各项目在线填报提交全套材料,并同步在国赛平台( http://cy.ncss.org.cn/)完成提交和晋级申报材料。学校审核后,分别在省赛平台和国赛平台完成提交和晋级申报。(晋级省级复赛的团队的账号密码及提交有关材料管理办法另行发布)。

因疫情原因,江苏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政策解读与江苏省赛通知尚未发文,请及时关注后续动态信息。

八、奖项设置及奖励政策

奖项设置及说明

1.大赛主赛道拟设特等奖4个(价值3000元奖品1份)、一等奖6个(价值1000元奖品1份)、二等奖12个(价值500元奖品1份)、三等奖24个、优秀奖10个。

2. 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拟设一等奖1个(2000元奖品1份)、二等奖2个(500元奖品1份)、三等奖3个、优秀奖6个。

学校将从获奖团队中择优遴选出符合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及省赛)主题、类型和要求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复赛、决赛(配额由省大赛组委会确定)。

3.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赛特等奖、一等奖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设优秀组织奖6个,并颁发相应奖金(2000元人民币)及证书。

九、大赛其他事项

1.各学院须加强大赛工作组织领导,负责具体发动、布置、组织学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进行注册报名,审核院内团队项目材料,完成院赛选拔。

2.各学院组织参赛学生于620日前完成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报名,每个学院参赛项目不得低于学院推荐指标数。

3.学科竞赛QQ群号:246313516,请每个学院联络人和入围校复赛的团队负责人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4.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有关大赛的其他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校门户网站通知公告。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如下:

      处:唐老师,电话:84401066

      处:李老师,电话:84448782

        委:徐老师,电话:84401073

经济管理学院:周老师,电话:85618636

 

附件:1.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系人信息表

2.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3.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

    目汇总表

            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

                     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处

                     江苏科技大学团委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镇江市京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68

 

 

 

附件1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联系人信息表

 

 

学院名称

姓名

部门

职务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请各学院填写此信息表,于612日前发送至zr14789632@163.com

 

 

 

 

 

 

 

附件2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选拔赛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学院名称(盖章):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类别:

 

参赛组别: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

 

申报日期:

 

 

江苏科技大学 制

 

填表说明

一、推荐学院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或毕业学院。

二、项目类别包括:1.“互联网+”现代农业;2.“互联网+”制造业;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5.“互联网+”社会服务。

三、参赛组别: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主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参赛组别为公益组或商业组其中之一。

四、参赛项目内容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五、其它附件材料包括:商业计划书、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六、格式要求:表中各项内容用小四号仿宋字体填写,单倍行距;需签字部分由相关人员以黑色钢笔或签字笔签名;相关表格栏高不足,可自行增加。

七、申报书要按照要求,逐项认真填写,填写内容必须实事求是,表达明确严谨。空缺项要填

八、报名表与所有附件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类别

(择一填报)

“互联网+”现代农业           “互联网+”制造业

“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       “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

“互联网+”社会服务         

参赛组别

)创意组     )初创组   )成长组   )师生共创组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商业组、□公益组)

项目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

负责人

姓名

所在或毕业学院

毕业时间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手机号码

 

 

 

 

 

 

团队主要成员

姓名

所在或毕业学院

毕业时间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手机号码

 

 

 

 

 

 

 

 

 

 

 

 

 

 

 

 

 

 

 

 

 

 

 

 

 

 

 

 

 

 

指导

教师

姓名

所在学院

研究方向

职务/职称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项目

简介

(含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与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及措施)、团队组织分工等方面,500字左右)

 

学院

推荐

意见

 

                                                  章:   

                      年      











附件3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选拔赛

江苏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学院(公章):                填表人:            手机:             邮箱:

序号

项目名称

赛道

项目组别

项目类别

项目

负责人

团队主

要成员

指导教师

项目简介

500字左右)

备注

教师1

教师2

教师3

 

 

 

 

 

 

 

 

 

 

 

 

 

 

 

 

 

 

 

 

 

 

 

 

 

 

 

 

 

 

 

 

 

 

 

 

 

 

 

 

 

 

 

 

 

 

 

 

 

 

 

 

 

 

 

注:1.项目赛道为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组别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组别选公益组或商业组)或主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2.项目类别包括:1.“互联网+”现代农业;2.“互联网+”制造业;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4.“互联网+”文化创业服务;5.“互联网+”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