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江苏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逐步形成为学生提供大工程背景、以“实践教学”为主要载体、以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为依据、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紧密结合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工程训练中心现有实训场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拥有传统制造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特种加工技术、创新实验室等实训实验室(车间)20多个。共有各类主要设备近200台套,其中传统加工设备90余台、先进制造设备100多台套、教学用计算机140台套。建成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实训实验教学平台有:逆向工程快速制造实训室、i5数控车床实训智能制造车间、与机械学院共建数字化柔性制造加工系统等设备3套,以及集成CAD/CAMPDM/CAPP/ERP等各类工程软件,工程训练中心现有固定资产总额约为1100余万元。

工程训练中心现有专职职工21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0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5人。此外还聘请了机械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专家担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中心主要任务是立足学校船舶制造行业特色,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现承担的工程训练内容包括基础工程训练、先进制造技术工程训练、工程认知实践、工程导论课程、开放实验选修实验和创新实践训练等制造过程实训项目,以及CAD/CAM产品设计、CAPP/PTM制造工艺、ERP生产管理等为主线的生产过程管理实训项目,实训工种及项目达20余类。

中心面向全校14个学院30多个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训,尤其是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机械与近机类专业,每年有80多个自然班学生进行为期13周的工程基础训练实践以及40多个班级的工程导论课内实验,年均实训学生4500余人,实训时数达30万人时。

中心在保持传统“机械制造基础”省二类优秀课程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编写《金工实习》、《现代制造基础》、《数控车床》、《工程训练》等多部教材,自制多部CAI系列课件广泛用于金工实习教学。“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先后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先后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在江苏省及华东地区工科院校历届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比赛中,教师组实习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学生组创新制作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在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制作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能效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获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