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双创教学
双创教学

江苏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近年来,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构建了“教学-实训-竞赛-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即以教学为基础,夯实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以实训为载体,课内课外相结合,培育一系列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社团,大力支持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工作的开展;以赛事为导向,重视“互联网+”、“挑战杯”、以及“创青春”等高水平科学竞赛的组织工作;以孵化为重点,整合多发资源搭建孵化平台,助推项目对接与落地。

1实现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深度融合

将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等课程纳入了13版培养方案,规定了学时学分,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开设了必修课18门,选修课8门;从智慧树、超星尔雅等课程平台引入一批优质的在线创新创业教育开放课程,制订了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办法。

18版培养方案重构的原则性意见中明确要求,要科学论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在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专业属性和特色发展需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鼓励各专业在课程模块框架内对课程进行大胆创新,设置交叉与个性化选修课程,满足学生多元需求,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创造条件。

2、突出实践教学,科学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能力达成为导向,系统设计了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成了以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等多层次、多模块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四层次工程训练开放性地融入到本科教学全过程中,实现“工程训练四年不断线”

 

      3、改进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

以示范课程和在线课程为切入点,借助于信息技术和课程教学平台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和混合式教学,2014/2016/2018共立项建设了30门示范课程和30门在线课程,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鼓励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强调教师的导学作用,实现以教为主以学为主的转变。

4、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化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

把学生科研训练纳入专业培养计划,设立相应学分,吸引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完善国家、省厅、学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实训教学体系,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通过科研训练,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可以通过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达到创业实践的目的。近三年,共资助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11个,参与学生5900余人,发表论文425篇,申报或公开专利172项。

5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增大学生学习选择的自主权

将创新创业学分纳入人才培养要求,在培养方案中规定必修的创新学分,借助于PU平台进行过程管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最基本的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完善学生参加创新实验、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能力证书等情况的成绩评定和学分折算的管理办法,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实验项目等活动认定为课程学习活动。

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2017年修订了新的学籍管理办法,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对于申请休学创新创业的学生,修业年限可放宽到8年。在学分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选课制度,并为学生延长修业年限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扩大转专业比例,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6发挥学生科技社团作用,奠定群众基础

成立江苏科技大学创业协会,与学生处、校团委共同管理和指导。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扶持一批创新创业社团,目前注册学术科技类社团44个,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活动,引导教师研究课题吸收学生积极参加,促进教师科研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之间广泛互动,为我校创新创业活动打下广泛的群众基础。